丽水学院工会成立于2005年,现有工会会员1100余2021年6月换届,选举产生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委员21人,教代会执委会委员17人,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3人。现有13个二级工会,17个教职工文体协会。主席由校党委副书记担任,专职副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1人,专职干部2人。

学校“双代会”的组织形式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和工会会员大会代表身份合一、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合并召开至今已召开了双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下设提案工作委员会、福利工作委员会,工会委员会下设女教职工委员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文体工作委员会。

主要职任务:贯彻落实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决策和工作要求,围绕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及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做好困难教职工帮扶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筹备召开双代会。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健全和完善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弘扬劳模精神,做好各级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评选、表彰和服务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开展有益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指导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上级工会关于财务工作的规章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工会财产。

近年来,学校工会在校党委、上级工会领导和行政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引领,汇聚教职工智慧力量,为加快建设服务和助推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赋能助力。

2020年学校工会获浙江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